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X86嵌入式工控主板

X86嵌入式工控主板

2009/5/15 16:49:00
 关键字:ATOM 工控主板 X86 Intel 945GSE+ICH7M 嵌入式

一、嵌入式系统发展脉络及趋势

嵌入式系统诞生于微型机时代,并经历了从裁剪到应用延伸的发展过程。

70年代末,工业控制领域引入了智能控制,体积、功耗、价格过大的微型机被裁剪成只有某一特定用途的单片机,此时的嵌入式系统使用8位的CPU芯片来执行一些单线程的程序,系统并没有操作系统,只能通过汇编语言对其进行直接控制,运行结束后再清除内存,具有监测、伺服、设备指示等功能,通常应用于各类工业控制和飞机、导弹等武器装备中。

发展到80年代,简单的操作系统被移植到系统中,IC制造商开始把嵌入式应用中所需要的微处理器、I/O接口、串行接口以及RAMROM等部件统统集成到一片VLSI中,制造出面向I/O设计的微控制器。此时系统内核的精巧性、兼容性、扩展性都得到大大的改进。

20世纪90年代,智能家用电器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发展迅速,由于这类产品直接关系到终端消费者的利益,因此智能家电嵌入式系统被前所未有的关注起来。除此之外,在分布控制、柔性制造、数字化通信方面,嵌入式系统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此时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已经具备了文件和目录管理、设备管理、多任务、网络、图形用户界面(GUI)等功能,应用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延伸。

如今,互联网的发展给嵌入式系统注入了新的生机,网络实现了控制后台与应用终端的高速对接与通信,这有利于两大模块的明确分工和智能管理。而数据存储的任务则由独立的存储模块承担起来。在控制后台和存储模块的支持下,嵌入式应用终端可以实现更加灵活的应用延伸和更加强悍的环境适应能力,真正实现无处不在的嵌入式。

嵌入式市场的发展趋势给扩展灵活、功能移植能力强的X8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